2018年6月22日 星期五

Agnes Varda,JR -《眼睛相旅行》



自從積葵丹美離世後,Agnes Varda的創作方向主要以跨界藝術融入紀錄片的方式,訴說自身或者各式小人物的生活故事,從小故事間尋找歡樂和智慧,這位法國新浪潮教母不只越老越可愛,亦越走越勇,她對上一部長篇作《沙灘上的安妮》(The Beaches of Agnes2008)以場景藝術穿插虛實訴說自己一生和家庭的故事,揮晒自如,絕對是人到暮年有所修為、歷練和胸襟之後,創作上的頂峰之作。事隔差不多十年,技癢而且還精力旺盛的Agnes Varda跟年輕藝術家JR合導了依舊遊玩人生的《眼睛相旅行》(Faces Places2017)

我覺得Agnes Varda最獨特亦最珍貴的一方面,是她的電影,尤其是走紀錄片路線後的她,總能拍攝出一些靈光一閃的畫面和情節,叫人難以置信得來又有無比真實的感動。《童年拾趣(Jacquot de Nantes1991)積葵丹美絕症發黑的肌膚,《拾穗者與我》(The Gleaners & I2000)忘記關鏡頭後所捕捉的鏡頭蓋之舞,還有續集《拾穗者與我,兩年後》(The Gleaners & I…2 Years Later2002)攜著影迷送出的火車票重遇丈夫積葵丹美童年時拍攝過的火車橋(這火車橋亦再出現在《眼睛相旅行》之中,雖然沒有特別交代),這幾個場景對我來說都是特別靈光一閃的神奇。《眼睛相旅行》對我來說最為靈光一閃的一刻,就是海浪把她年輕時所拍攝朋友的俏像全然抹走,最新奇的是,這一幕其實並沒有出現在鏡頭前面,只是用一句旁白輕輕交代帶過,但那彷彿在搖籃的一張放大了在倒塌要塞的照片,存在又同時消逝的剎那,留住青春所留不住的人生。


JR合作,《眼睛相旅行》是一部玩味較重和對於Varda來說絕對是一部比較簡單的作品,因為照片和牆壁都是最簡單不過的事物,《眼睛相旅行》到處都是簡單不過的歡樂,例如把超市的魚拍照並把照片貼上工廠的水塔,或者以合照拉近兩個不同更表工人的距離,對於說故事如從農田拾穗或和在沙灘上設鏡子迷宮的Agnes Varda,這樣直白的快樂是跟JR合作最歡樂的火花。《眼睛相旅行》結局以去探好朋友高達作結,當中的靈感明顯源自同樣永遠帶著墨鏡的JR,亦是一段突然由拍照旅程回到個人故事的結局,非常簡單地拍攝了一段珍貴友誼之間最真實的愛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