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

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-《戀愛病發》




當晚看完這部泰國電影《戀愛病發》首映,在交通燈前,聽到兩個後生女討論部戲,她們說那個女醫生說話很flirt,一時又跟男主角說,不是只當你係一個病人,之後就不停跟他說,當你係朋友,那兩女生認為,那女醫生已經講得好白,但那男的還繼續痴想;這句好白,確實男女大不同,試問男生們,當一個談話很flirt的女醫生跟你說來當個朋友,你會唔會認為講得好白呢? 係,係好白,唔指講得好白,皮膚都好白,輪廓又靚…..



《戀愛病發》係一部非常簡單、切身而精彩的電影,從事設計、freelance的朋友必定非常有共鳴,不過,更精彩的地方是,《戀愛病發》的故事,就像卡繆《薛西弗斯的神話》,以一場自我浪漫的喜劇,反思生命基本的意義。電影問很多很簡單的問題,許多人也會問,當中答案表面簡單,其實不然。女醫生問男主角,你有什麼娛樂? 男主角的回答是,什麼是娛樂。看似很宅,當中有不少道理,他說買衫浪費錢,看電影浪費時間,最好的娛樂是構思設計;女醫生說那即是工作,男主角說,不,工作是為錢,構思新設計,不是為錢;而整部電影中,男主角為錢工作的感覺不強,反而是不停的為死線而工作。究竟人是為什麼而工作呢? 許多時候,真的並不只是為錢,為錢只是較容易理解的答案而已。



男主角又曾經自問,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咁得閒,在沙灘留整天的呢? 當日,他發現看日落等待的時間很無聊,但慢慢這個日落過程,在他心目中的位置越來越重要。表面上,故事就是女醫生叫他去海灘,他才去海灘;又表面上,他另一做7-11的朋友,都畫出腸道出故事的主題,是一段每個月只見幾分鐘便撻著了的愛情故事。但《戀愛病發》其實一直發問一些簡單而又核心的問題,不停工作,最終換來工作不停? 有病求醫,最終希望永續求醫? 不停的想見一個女子,你是真的想跟她一起,還是享受下個月再來覆診呢


《戀愛病發》很成功用浪漫喜劇包裝這些值得深思的迷思,戲中真正最深刻的友誼,曾經彼此作過一生一世的承諾,不是一段愛情,而是設計師男主角和他的Account Manager的工作關係,而更有趣的是,他還要retouchAccount Manager的婚紗相,這竟比很多愛情電影的分手來得更痛苦。男主角在工作中,一早已建立出一種外人不能理解的超友誼關係,構思設計是娛樂,Account Manager是關係,客戶的死線是承諾,愛情是一個月幾分鐘見面的覆診,這就是 《戀愛病發》的世界和值得深思的哲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