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西西里之旅 – 火山邊緣 Stromboli





去旅行甚怕去很麻煩才能來到的地方,若路程太遠太轉折通常也會覺得不去也罷,但Stromboli是例外,因為這是一個我非常想來的小島,辛苦、花錢、花時間坐幾小時的船,也想一來。

初次認識Stromboli是因為看了一部以此小島名字命名的電影,即《北非諜影》女主角英格列褒曼主演,羅塞里尼所執導的《火山邊緣之戀(Stromboli1950)。《火山邊緣之戀》是二人首度合作的作品,後來二人各自放棄自己的婚姻結成一對,今天Stromboli這裡還保存著當時二人居所居住的小屋。

當地紀念品店售賣《火山邊緣之戀》T-shirt


電影中,Stromboli是一個非常荒蕪、落後和保守的地方,一頭金髮的英格列褒曼受盡村民敵視和厭惡。今天Stromboli已成意大利其中一個旅遊熱點,每天一船船想一睹這海中火山的旅客,但Stromboli依然有著旅客熱點少有的地道情懷。Stromboli島本身已不大,比香港南丫島還要小點,整個Stromboli更大部份是火山,平地非常之少,居民和店舖都集中在近海邊的幾條街,而我們只留一個晚上,在街頭上走走也已認得出不少曾經見過的當地人。而飯後時間差不多全島所有店舖都沒開門,溜澾在街上的多是等待下午登火山的旅人。Stromboli雖然不大,但到處也有有趣的角落,例如屋與屋之間會有一段窄小樓梯,走出滿佈黑沙的海灘和怪石嶙峋的岬角。或者因火山島的關係,沙灘的黑沙非常之細滑,走在海灘上不傷腳之餘,還覺得很舒服。

 Stromboli的黑沙海灘和海岸奇石


這次來Stromboli是一次天氣變化很大之旅,剛來到時亡還下著很大的雨,落船上岸到旅館非常之狼狽。中午開始太陽猛烈,可惜的是火山頂上還有一大圈密雲,尚未看到Stromboli如海中天然三角形的美態,是故晚間上了火山也未能看到聞名的活火山煙火。但天氣並非最佳也無損我上火山的興緻,因為能夠體驗英格列褒曼當日在電影中上火山的歷程,那段將生命、慾望和抑壓推至爆發點的徒勞,已令我覺得上Stromboli是相當珍貴和萬分期待的體驗。

  Stromboli午後無人的街頭


要登上Stromboli一定要跟註冊的行山團,不能獨自上山,這次也是我首次跟專業的行山團,雖然平時在香港也會定期行山,在外地旅行如日本、希臘、約旦、馬來西亞等地也有一定在外地行山體驗,但這次跟團上Stromboli也豐富了我對大自然的體驗。團隊下午4時多在教堂前出發,當日有幾隊上山,當時只問我們有否行山經驗,後來才知我們被分派到最年輕而又需要行得最快的一隊。行山公司檢查了我的鞋和鞋底,我所穿著香港行山友流行的「登山跑鞋」,他們認為並不適合上火山,著我去隔鄰的公司租像Scarpa那種較重型的高桶行山鞋;我的旅伴也要租鞋,還租了額外的風褸和衛衣;而我則一如我之前上日本大山時般,是整個山頭衣裝最輕便的,其實行山公司事有發送一份裝備清單,很完備的行山杖、風褸、更換衣服、電筒等等都列得非常清楚,但我想Stromboli只不過像香港大帽山般,900多米高,行程又預計大約56小時,我也沒特別另添行裝,以一貫裝備上山。

 行山隊一行上山


大隊從教堂後的小路出發慢慢上山,穿過一些農田和果園,很快便到了山腰,村莊已是眼前廣闊海洋的一個山下小角落,這感覺很神奇,因從未置身如此單獨矗立在海洋的小島,有完全被海包圍的感覺,如置身某個小王子到過的星球,有趣、美麗而孤獨。上到某個高度,腳下的全然不是泥土,而只有因火山形成的黑沙,就是從山下看那明顯跟綠草和藍天分庭抗禮的黑沙山頭。如海灘的黑沙,非常幼滑,而斜坡越來越畢直,踏每一步也會深深的插入黑沙之中,這正正為何需要一對高桶的行山鞋,保護腳跟也防止脫鞋。由於山頭全部是沙,已看不見有任何路徑,只能順山勢而行,是故需要一位經驗的領隊帶領我們上山。

 Stromboli山腰如被海包圍的風景

由於是日總有一密雲圍繞著山頂,越上得高能見度則越低,上到山頂基本上除了眼前的人和雲霧外已甚麼也沒看到,所以很可惜我們錯過了那聞名的黑夜火山煙火,但從一片漆黑之中走在只容一人走過的山脊上,我們依然能感受到自己和火山口那咫尺的距離,尤其領隊提醒我們,一旦失足記得要把身體挨向左邊跌而非右邊,那火山口自然出現在心中懷著一絲恐懼地上路的畫面。

上火山時我們循Z字的方向迂迴上山,但下山則是循山頂一斜坡如滑雪般直接下山,身體這樣保持一段時間如此向下傾斜下山,而且眼前視野只容看到前面的那個人,如陷迷霧之中,從未試過,但由於有厚厚的火山沙,腳可以踩得很深,所以這樣順斜坡下行可算只有驚並無險。這次上Stromboli的領隊非常專業,登上的步速比我們平時行山時快一點,休息時間也少一點,其實沿途沒有太多機會作遊客式拍照,是一段非常專注和費力的登山,差不多這5個多小時耗盡全身的力氣,但我下山時發現身體的疲倦並非像平時行山那種疲倦,是有種很有效率地消耗體能的感覺,果然第二天早上起床時,並沒有太多昨晚登山的餘倦,反而平時行山後,第二天肌肉時不時還會有點痛,我相信是那領隊的登山和休息節奏讓我們發揮得更加好。

 第二天早上終可見清Stromboli全貌

第二天早上起床,終於可以一睹Stromboli的全貌,那彷彿完美的海中三角形,離開前在島上閒逛,禁不住不時望著美麗的火山。離開Stromboli時還碰上了帶我們登山的領隊,請教他昨晚當時的上山和落山路線,看清當時自己走的路線也感難以置信,很感恩能有這趟如斯精彩的火山邊緣之旅。

 Stromboli雪糕台的標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