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

今敏 -《Perfect Blue》




有時,只要將習慣了的perception調轉,整個世界已經不同了。我們容易想像一個小小偶像歌星,拜金至上,為了上位可以不顧廉恥,要脫要淫悉隨專便,這個算是香港雜誌封面的女星方程式。

Perfect Blue》這動畫是有關一個較少人講的角度,但想深一層應該甚普遍。一個小小偶像歌星,其實真的很喜歡唱歌,日常就是乘火車回家、逛超市、讀歌迷的信。她紅了,公司想她轉型,她很想唱歌,但不會講;第一次拍戲,緊張,一句對白,可能內心唸了一整天,不知幻想什麼,有時又想起做偶像唱歌;突然,導演說,你要被強姦,多不願意卻第一時間答了好,對住塊鏡,開始認不到自己,開始見到一個自己更像做、從前的清純偶像歌手。

  
Perfect Blue》拍強姦戲一幕,相信是螢幕上最殘忍和恐怖的強姦場口之一。PowellPressburger合拍的經典歌舞片《The Red Shoes》,以舞台上芭蕾舞女主角看回觀眾之角度,主觀鏡捕捉舞台演員內心非常複離的心情。《Perfect Blue》強姦戲也用了類似的角度,女主角看著一眾圍著他的男角,還有攝影組,還有頭上的強烈燈光,一口氣差不多完了,導演說靠近一點,再來一個,整場恐怖場口又再來一次,完事後還說你真厲害。



戲中過場位之接縫,跟荷李活精彩的驚慄片無異,觀眾要花時間知道究竟是戲中的她、戲外的她、還是夢中的她,女主角自己也攪不清,後段多度夢境又多度醒來將整個情緒變得更加混亂。《Perfect Blue》雖然是動畫,但那份不安感卻比不少電影更真實,變態殺手的威脅只是虛晃,最主要是因為女主角設定得非常細緻和真實,面對不想做的卻要硬著皮頭做,是明星也是我們總要面對的事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