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

2014電影節 – Agnes Varda《短角情事》




《短角情事》是有關最少兩種不同調子的相遇。第一是關心社區生活議題的,有關漁民面對捕魚區設立的困擾,和他們逃避「衛生幫」及親人間互通消息、逃避調查的生活;另一調子,則是男女主角在這一漁村重逢的情事,跟Agnes Varda後來的名作《Cleo from 5 to 7》一樣,他們主要是在村內走來走去的,連戲中村民也笑說他們花了太多時間在村內漫步。

從巴黎來的女主角到男主角的家鄉,第一時間就想跟男主角說分手,但電影的發展就是將他們的感情暫時停下來,沒有分開也不見甚麼進展,彼此感情如何在戲中竟然發展成一個甚為conceptual的「討論階段」,跟村民相對簡單的生活有著明顯的思維對比。


尾段是一個當地很有趣猶如在龍舟上劍擊的比賽,女主角觀賞期間突然一聲不出離開了座位,那一下仿彿要跟男主角永別,男主角四周探望,她卻突然買了兩個雪糕筒回來,「我去買雪糕」原來可以這麼驚心動魄,那是Agnes Varda掌握電影節奏和微妙情感的魔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