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

布紐爾 -《自由的幻影》




小朋友,來,叔叔我給你一些小禮物,但你不要讓大人們看到呀! 可惜小朋友也禁不住媽媽是Monica Vitti的誘惑,將小禮物給了媽媽,媽媽一看,面色一變,但又趁女兒回房後,忍不住叫爸爸來一起看。他們竊竊聲笑,你看這個多惡心,一張一張興奮的看,凱旋門、大劇院、聖心堂,他們無比興奮地看著巴黎風光的明信片。

 
看布紐爾的《自由的幻影》(The Phantom of Liberty),你是不用猜想明信片中凱旋門是否代表著女性的陰道或男權的勝利,又或者雪白的聖心堂是不是豐滿的胴體,不要刻意去想你無法理解或認同的事情吧,《自由的幻影》是導演布紐爾完全瘋狂思想之旅。神職人員閒時會把十字架當籌碼來賭錢的,姨甥不戀上姨母的話就真的浪費了這段關係的,大廳是用來放馬桶的,大家一邊大便一邊閒話家常才是款客之道,食飯才是要困在一個房間私密地享用。

當女兒無故從學校失蹤了,家長最好就帶同該女兒一同來報警,好讓警察可以直接問她資料,和親眼見到她失蹤時的衣裝,這樣找失蹤小孩才有效率的。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嗎? 這些就是《自由的幻影》,所有事情、所有概念也可以自由胡來的。看畢整部《自由的幻影》,有點像看《格林童話》或《伊索寓言》,許多故事串連一起卻難以找到貫通當中的意義。但童話和寓言是一系列有喻意的故事,《自由的幻影》是現代社會一連串不帶喻意的荒謬劇,除非你衷心覺得雪白的聖心堂像極美麗豐滿的胴體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