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7日 星期日

再談《45 Years》- 與安東尼奧尼電影少許比較



45 Years》中,男女主角湯葛特連和夏綠蒂藍萍所演的一對老婦,他們屋外有著一片綠油油的環境,但通常就只有夏綠蒂藍萍一個在外面和狗隻散步。隨著電影故事的進展,這段散步由一種生活習慣變成丈夫前女友屍體發現後,變成一段象徵尋找愛之真相的路程。夏綠蒂藍萍單獨的走在偌大的綠油油風景之上,那畫面讓我想起安東尼奧尼《春光乍洩》David Hummings在綠油油草地上的結局。



45 Years》和《春光乍洩》最有趣的共通點,是二者的核心都是有關一個屍體的發現。當然,《春光乍洩》有著更複雜和更具哲學性的思考,但那種對真相的懷疑在《45 Years》其實只是較慢慢隨生活浮現出來。《45 Years》和《春光乍洩》都有探索影像和真相的關係,其中夏綠蒂藍萍走上屋頂去看丈夫的幻燈片,一張一張地看慢慢放大真相,那也跟David Hummings從照片中慢慢放大直到他見到他所懷疑的屍體,二者有著類似的精神。《45 Years》夏綠蒂藍萍發現自己和丈夫幾乎沒有合照,而在45周年party時朋友卻有他們的合照和生活照,或許象徵著他們之間的關係一直維持著某種只呈現向外的表現;但生活的時候就很多時一個獨自放狗,另一個就留在家中,要外出他才會坐太太的車。


湯葛特連重回昔日工作地方,也是很重要一幕。起初,當他知道舊女友屍體發現後,他並不想跟那些舊同事聚舊。那昔日的工作地方,是一間類似煉油廠的大工廠,一個有點像《紅色沙漠》的風景,不過最特別是另一面是一片濕地,濕地間有條小河,快艇在小河中使過,回頭一看才是煉油廠,有種轉眼已事過景遷的感覺。湯葛特連不滿意舊同事們昔日作為socialist的夢想消去,子女也成了銀行家;用另一角度想,湯葛特連和夏綠蒂藍萍在戲中沒有子女,他們的關係沒有一個改變的契機,因此舊情並未隨時間消淡,再浮現的屍體成了信任崩潰的缺口。


夫妻之間信任、關係崩潰,安東尼奧尼《》將那種改變不提前因地濃縮在一個晚上發生。《45 Years》,40多年前的事隨屍體浮現,夫妻之間的改變慢慢呈現在一個星期內的生活細節,但最後幾無聲地濃縮在最後派對一晚,再爆發在最後一場舞之上。湯葛特連和馬斯杜安尼都有最終嘗試籤悔,珍摩露和夏綠蒂藍萍始終禁不住最後一刻狠狠縮手,或許他們生活依舊,或許他們後來依然要依靠另一人來生活,但創傷必然永留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